无障碍版
市经信局召开全市第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制造业PMI指数培训会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1807

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年4月17日

 

市经信局召开全市第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制造业PMI指数培训会

 

贯彻落实第一季度工贸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精神,分析当前工业经济运行,科学研判我市未来工业经济走势,坚定我市经信系统完成全年工业经济工作目标的信心,4月13日,市经信局许剑璇副调研员主持召开了全市第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各县(市、区)经信系统分管经济运行工作的领导和经济运行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各县(市、区)经信系统分管经济运行工作的领导汇报了第一季度各县(市、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包括各项经济运行指标完成情况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许剑璇副调研员通报了全市第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预计完成情况,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许剑璇副调研员指出全市工业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县域发展不平衡,部分县区增速明显放缓。仅有揭东、揭西及普侨、空港4个县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完成情况较好。尤其是普宁市规上工业产值占全市比重超35%,完成情况可以说是全市规上工业增速的“晴雨表”,从当前情况看,普宁市负增长的态势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造成很大影响。二是传统产业不强,支柱行业增速低迷。全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金属两大行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近40%,受搬迁入园集中治污等因素影响,导致规模以上纺织服装、金属行业处于低速区间运行。三是骨干企业不多,持续拉动乏力。据统计,大型企业实现增加值分别仅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14%,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仅有1家,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四是投资支撑不足,投产工业项目偏少。中委石化炼油项目、粤东LNG等重点工业项目仍需一定建设周期,尚未能对规上工业增速形成有效支撑。重点产业园区招商引资成效不甚理想,无法形成产业集群规模。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许剑璇副调研员强调,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着力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认真对照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仔仔细细算好账,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切实采取强效措施,全力确保实现“年过半任务过半”、力促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一要狠抓工业经济发展。切实做好企业服务,支持园区提质增效,开展工业技改工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二要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工程,加快打造数字揭阳。三要狠抓生产要素保障。做好土地供应保障,强化节能降耗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煤电油品保障。

许剑璇副调研员最后对各县(市、区)经济运行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提出一要做好经济指标分析。理清工业经济下滑的原因症结,及时发现化解苗头性的问题,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变化对各类企业的影响,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突出困难。二要强化项目跟踪督办。要以“百日百项大行动”为抓手,加强对重点项目、重要工作的跟踪督办,加快重点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三要切实加强沟通协调。要摸查组织好符合条件的企业、工业及技改项目依法按统计制度规定及时向统计部门提供有关情况,并支持统计部门进行统计调查,做到应统尽统。

分析会结束后,为加强我市制造业PMI指数填报的准确性,提高各县(市、区)PMI指数填报率,市经信局运行监测科负责人对各县(市、区)经信系统开展制造业PMI指数培训会,会上分发了《揭阳市制造业PMI指数培训手册》,并对我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进行全面介绍,就问卷填报方法、问卷选项、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解读,并要求各县(市、区)针对本辖区样本企业进行专门培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