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共建的政策措施》出台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1-0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共建的政策措施》出台
出实招为制造业企业“减负”

    

    我市“降成本”工作再出实招,近日,《揭阳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共建的政策措施》正式出台,将从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和用地、用电、运输、融资等成本,以及支持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源、开展技术改造和创新发展等方面施策,进一步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共建,加快园区提质增效。

  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可一次性出让50年

  新政如何为企业提供更“给力”的用地保障?按照该政策措施,我市将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负担,分3年将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适应税额标准调整到位。划设工业用地控制线,引导制造业企业进入各类园区集聚,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不少于50%用于保障工业用地。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政策,对国家、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和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汽车制造、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经市政府认定可一次性出让50年,其他工业项目原则上一次性出让20年。

  降低企业用电、运输成本

  针对企业用电、运输成本问题,该政策直接给出了实惠:支持我市用户参与全省市场化用电交易,重点推动我市电力用户与惠来电厂等本地发售电企业建立直接购销关系。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动参加电力市场交易的用户范围扩大到全市6个省产业园;密切配合落实省属国有交通企业全资和控股的高速公路路段对使用粤通卡支付的合法装载货运车辆,试行通行费八五折优惠。严格执行停止申报审批新的普通公路收费项目,全面取消辖属普通公路收费。

  让企业融资更轻松办事更便利

  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我市对拟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按照实际财政受益情况,将分阶段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奖励;在我市注册并成功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企业,将由市级分阶段给予1000万元奖励。同时,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金融科技产业融合风险准备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专项扶持资金及粤财普惠金融(揭阳)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为全市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相关融资服务。

  在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方面,我市将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和市网上办事大厅统一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并保持动态调整,供企业自行选择中介服务组织;优化投资项目办事流程,加快落实部门横向协调联动和网上集中并联审批;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最大限度简化商事主体登记手续。

  推动产业共建,加快产业集聚发展

  本次出台的政策特别提出要推动产业共建,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向市外地区企业抛出了“橄榄枝”。

  政策明确市财政对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和以高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为方向的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培育予以重点支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市外地区落户我市省产业园产业共建项目中,对高新技术投资项目,根据投资强度和财税贡献,实行“一事一议”,给予特别优惠政策。对市外地区落户我市省产业园的产业共建项目,项目当年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新增设备投资300万元以上,按要求进行立项备案的,按新增设备投资额15%的比例给予事后奖补,单个项目最高补助不超过200万元,实际扶持政策由市、县(市、区)两级财政共同承担,政策实施期限暂定3年。

  此外,为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创新发展,新政还规定,从2017年至2021年,市财政每年投入6000万元以上科技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实施科技后补助、配套国家和省奖励、支持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实施专利资助及奖励、强化科技系统能力建设、推动对德对欧国际科技合作创新、支持创新团队和优秀人才引进8方面工作。

                                                                 (转自 揭阳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