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一带一路",智造未来——我市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7-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6月12日—13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银行、德国工商大会联合主办,揭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德国工商大会华南分会承办,主题为“一带一路、智能未来”的第三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我市隆重举行。

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国家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中国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朱军,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晏思,德国联邦内政部前部长奥托•席利,德国联邦雇主总会名誉主席洪德博士等中外领导嘉宾出席活动,来自德国、西班牙、奥地利、法国、捷克165家企业(机构)和国内揭阳、广州、佛山、江门、太仓、芜湖、济南、蒲江、昆山等260多家国内企业交流对接。出席活动的还有工信部中小企业人才交流中心、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电子一所)、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等单位负责同志,省直部门、国内有关中德(中外)合作园区、外出乡贤等参会代表。

市委书记李水华在开幕式致欢迎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东主持活动。

袁宝成在致辞中指出,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合作伙伴,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与欧盟的关系始终走在对外关系的前列。尤其是揭阳市,围绕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开展与德国为重点的国际合作,推动“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建设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成为广东对德合作的平台,国内对德合作的重要窗口。袁宝成强调,本届交流会以“一带一路,智造未来”为主题,牵住了中小企业发展的“牛鼻子”,搭建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国际化平台。希望与会的中外中小企业和科研机构通过这一平台,实现思维的碰撞、理念的对接、情感的融合,促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落地扎根。

张峰代表国家工信部在会上致辞。他指出,中小企业是中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广东省特别是揭阳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落实《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创立了每年一届的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推动与德国等欧洲国家中小企业在管理、技术、设备、资本、人才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张峰表示,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促进双方中小企业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促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合作创新,让合作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双方中小企业。



德国联邦内政部前部长奥托•席利说,不管是德国还是中国,都非常注重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非常愿意和中国进行中小企业塑造,尤其是政策制定方面的经验交流。他表示,中德相互之间已经有中小企业的磋商,今天在揭阳举行的交流会就是一个中德相互拓展关系的好平台。在这里,无论是智能制造,还是环境技术和文化教育等,中德两国都有很多领域可以找到合作的可能性和契合点。特别是智能合作方面,中德两国政府愿意从政治的层面上支持这样的合作,更好地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对接。

李水华指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工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揭阳迈出了对德对欧合作的坚实步伐,搭建起了双方常态交流的平台,架设起了双方互联互通的桥梁,收获了双方合作共赢的果实,成为华南地区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共塑创新”中德论坛上特别提到了揭阳,指出,沈阳、青岛、芜湖、揭阳、太仓等各具特色的中德产业园区蓬勃发展,正在成为中德创新合作的高地。李水华希望,与会企业和机构能够通过交流会这一平台,找到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合作协议。他表示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与各方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推动对德对欧合作行稳致远。

本次交流会共组织了550场的“面对面”洽谈对接,中外企业实现精准匹配,两天会期,中德(欧)政府、机构和企业间共签订了35份合作协议、170份合作备忘录,形成了350多份合作会谈纪要,另外还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对接中。此外,中德金属生态城与德国工商大会、家族企业基金会等100多个欧洲行业协会和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等28个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成立揭阳市中欧科创中心,为欧洲高新技术科研机构提供与中国中小企业对接的平台及广阔市场,帮助国内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研发创新产品,提供国际最先进科研力量的支持,形成双方共赢的模式。捷克驻华大使馆专门发来贺信祝贺第三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交流会期间还举行主题为“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路径探求”的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专题论坛,邀请中德(欧)6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深层次的对话交流。同时举行的还有中德(欧)合作人工智能创新基地揭牌仪式暨巨轮中德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投产仪式、捷克商务推介会等活动。与会嘉宾参观了中德金属生态城专题展览区,听取对德(欧)合作先进技术和项目介绍,深入了解中德金属生态城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以及对德(欧)合作成果。

截止2017年6月,中德金属生态城已有42个项目签约落户,其中7个项目已建成投产,11个项目开工建设,19个项目准备开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