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7-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2月20日,省经信委在广州召开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副省长袁宝成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书记涂高坤作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了马兴瑞省长对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2016年,省经信委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有力保障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实现,各方面成效显著,为实现全省“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新的一年,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突出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我省工业信息化核心竞争力,振兴实体经济,为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信息化水平、率先实现全面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徐少华副省长首先传达了胡春华书记、朱小丹省长对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期间全省经信系统在工业经济稳增长、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移步伐、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等方面取得的成绩。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9 万亿元,增长6.7%,利润总额增长11%;工业投资1.11 万亿元,增长8.9%;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8147.7 亿元,增长15.4%;预计单位GDP 能耗下降3.6%;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 比重为53.6%。

    袁宝成副省长强调,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抓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省经信系统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袁宝成副省长强调,2017年全省经信系统要着力抓好七个方面:一要全力推进经济平稳增长,深入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大力推进投资发展。二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僵尸企业”出清,深入推进去产能,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三要加快推进产业共建,夯实帮扶共建机制,做大做强共建产业园,大力推动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打造产业共建模式并加以推广应用。四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市场主体,进一步推进企业减负。五要突出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以智能制造为牵引推进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行绿色制造。六要着力培育壮大新经济,深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七要突出信息化建设,高标准建设信息基础设施,继续加快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八要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狠抓重点项目跟踪服务,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涂高坤书记在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2016年重点工作情况,指出全省经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全面贯彻“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信息化先导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平稳健康发展,产业结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趋势明显,效益继续向好。

    涂高坤书记要求,全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能力,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2017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化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壮大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推动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化发展,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二是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深化实施去产能行动计划,实施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推进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产业共建和产业转移,深化培育大型骨干企业,促进民营经济高水平发展,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三是狠抓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引导工业有效投资。加快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抓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四是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推进工业能效赶超,实施绿色清洁生产和循环发展引领行动,启动绿色制造试点。五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加快建设信息化先导区。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互联网+”培育新业态。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履职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党内监督,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增强服务意识。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