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魏智勇到榕城区、揭东区调研督导支流消劣和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等重点工作
来源:揭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4-07 18:0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全市污水管网建设推进会精神,切实推进辖区内重点支流消劣工作,连日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魏智勇带队分别到榕城区、揭东区、揭阳高新区开展调研督导,实地察看榕江流域重点支流整治情况,就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提升、配套管网建设、生活垃圾处理、污染源摸查与接驳等问题,召开专题座谈会,结合练江流域综合整治的先进经验和主要做法,与各地就进一步落深落细落实工作措施进行交流。

  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必须整体、协同推进。要提升干流水质,势必先治好流域内与干流流通的“毛细血管”——支流,减少支流的入河污染物,推进支流消劣,为干流稳定达标打好坚实基础。魏智勇指出,要理清思路、摸清底数、分清重点,形成专班跟进、每周调度等常态化机制,推进辖区内重点支流逐步消劣。一是查漏补缺,做好污染源系统摸查工作。重点对居住小区、农贸市场、餐饮、洗车场、美容美发店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摸排各类排口数量,做好污水废水监测、属性判定及标记等,从源头抓好治污基础工作。二是建立每周调度制度,要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相关单位、技术团队等多方参加的周调度工作机制,及时沟通、反馈、解决工作中问题。三是要分清轻重缓急,突出重点,对高指标劣V类水体,对纳入央督整改、省重点任务以及对国考断面影响较大的支流(河涌),要优先排查,并根据污染源摸排情况,测算管网缺口长度,估算工程量与资金量,将排查成果转化为工程手段,迅速开展综合整治。

  市榕江专班、枫江专班,榕城区副区长林剑春,揭东区副区长林苏阳等有关同志参与调研。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