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基本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来源:揭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0-09 14:2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生态环境领域重要改革任务。揭阳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在时间紧、企业量大、技术性强、资金缺乏的情况下,谋篇布局,精准施策。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克服重重困难,上下联动,多措并举,通过艰苦努力,提前半个月完成2020年发证和登记工作任务,基本实现全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截至915日,揭阳市共完成排污许发证登记23952家,其中发证564家,限期整改149家,登记管理23239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排污许可工作,专门召开全市排污许可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快推进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市生态环境局也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排污许可相关工作,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今年1月底,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举全系统之力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相关工作。各分局落实专人负责,会同镇、村各级基层力量,多措并举,对全市固定污染源开展地毯式入户调查,摸清污染源相关情况并做好分类管理,并同步推进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全市提前三天完成第一阶段33个行业内排污许可核发任务。

  同时,面对下一阶段繁重的工作任务,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召开全市2020年应发证和登记行业工作座谈会,总结我市第一阶段工作情况和经验,分析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解决问题,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后各县区也分别召开推进会,发动镇、村各级力量,克服人少事多的压力,齐心协力,三级联动,全力推进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全市各地在宣传发动方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动足脑筋,使足招数。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网站、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全面宣传排污许可政策和管理要求。市生态环境局通过《揭阳日报》、揭阳电视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实地分发“致排污单位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全面启动宣传工作,要求全市各排污单位主动按期申领排污许可证或登记排污信息,进一步推动宣传全覆盖。市生态环境局还与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合作,编辑短信通知并精准发送至全市应核发登记行业排污单位,要求其按期限申领排污许可证或网上登记。同时,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催促排污单位及早申领排污证或办理网上排污登记。各地落实专人负责,会同镇、村的基层力量,挨家挨户入户告知宣传,努力推动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工作的社会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工作氛围。揭东、普宁等地还通过当地电视台每日播放“致排污单位的一封信”,进一步加大宣传面。

  为全面提升排污许可发证登记水平,市生态环境局采取多种措施,抓进度保质量。一是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帮扶指导组,多次赴各县(市、区),对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工作情况进行帮扶指导和调研,宣传国家、省关于排污许可相关政策及技术要点,就各分局关于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二是举办业务培训。市生态环境局举办了医疗机构、制鞋工业、陶瓷砖瓦、涂料、油墨、颜料及类似产品制造等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业务培训会,同时,全市各地还结合实际开展对排污单位及镇、村有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各地共开展集中培训约40次,包括直播培训、答疑会等,部分县区还创新举措,开展上门指导、“一对一”指导、建立答疑工作群、开通热线答疑电话等;三是加强技术指导。市生态环境局对各分局排污许可证业务人员进行手把手指导,提升其操作排污许可核发系统和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系统的业务水平;四是为加快分类管理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借助省开发的“小程序”对全市20000多家固定污染源进行分类并下发各分局参考,切实加快分类管理工作;五是建立微信群,将各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人员邀请进群,不定时将《排污许可百问百答》、《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答疑》等涉及发证登记的相关政策文件及技术规范发至群里,互相学习借鉴,提高分类管理准确度。六是从5月中旬开始,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排污许可工作专班人员,分别到各县区集中帮扶指导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撑,进一步提高发证登记质量和速度。各地也参照市的做法,指导镇、村一级开展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揭东、揭西等地组织企业到属地镇、村进行排污登记集中填报。榕城区还发动相关行业协会的力量推动发证登记工作。

  为加快推进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从4月份开始,市生态环境局对各分局发证登记情况进行每日一调度,及时掌握各地排污许可发证登记情况,将各县区排污许可完成率、剩余任务量等相关信息公布在微信群,督促各地快马加鞭,全力推进发证登记工作,并对排名靠后的县区予以提醒,确保各地早日实现全覆盖。榕城、普宁、揭阳产业园等地也定期对辖区内各镇街排污许可工作情况进行调度通报。

  下一步,揭阳市将按照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的要求,从底单完整性、分类准确性、发证登记合规性等方面开展排污许可全覆盖质量“回头看”工作。此外,揭阳市还将继续加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执法检查工作和日常监管,对排污单位无证或不按证排污、逾期未完成整改以及未在整改期限内取得排污许可证且继续排放污染物等情形,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为全市生态环境监管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坚强基础支撑。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