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揭市环〔2019〕79号
来源:揭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9-03-29 15:4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下称《条例》)以及《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5号)(下称《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公布揭阳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答复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7个方面组成,内容涵盖揭阳市生态环境局2018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揭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www.jieyang.gov.cn/jyhbj)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等有关规定认真做好生态环境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社会公众从我局获取政府信息,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生态环境工作透明度。至2018年,我局网站已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直单位优秀网站。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环保信息共789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50个,依申请公开文件87个,其它信息652条。   

            

▲2018年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强载体建设,丰富公开渠道。根据《关于市直部门网站(第四批)集约化建设工作的通知》(揭电政办函〔201877号)的要求,揭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于201812月迁移整合至揭阳市政府网站,网站在版面和功能上,较原网站有了更大的提升,提高群众查询和了解我市生态环境信息的便捷性。另外,2018年,在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揭阳生态环境共发布了信息337条,并设置优化了环保信息专栏、公众服务专栏、有奖竞答专栏。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二)加强督促指导,完善公开内容。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科室(单位)具体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定期开展局内部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及时查缺补漏,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完善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效、完整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做好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在局网站上实时发布市区空气质量监测信息,按时公布饮用水源及地表水监测情况,2018年,市区空气质量公布率为100%,饮用水源水质公布率为100%

2018环境监测信息公开情况

 

是做好排污许可证核发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做到排污许可证受理、审批、核发全过程公开。2018年公开240个项目的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其中96家为我局发放的国家排污许可证,144家为非建制区发放的广东省排污许可证(其中,空港经济区发放66家、揭阳产业园发放76家、普侨区发放1家,大南山侨区发放1家),公开内容包括企业名称、单位地址、法定代表人、排污许可证号、排污口名称、主要排放污染物名称、排放浓度限值、有效期限等。

2018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

 

三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我局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2018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受理公示38项次,审批前公示38项次、审批公告38项次,验收受理公示 40项次,验收审批前公示39项次,验收公告39项次。

▲2018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情况

四是做好固废危废信息公开。2018年公开了揭阳市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信息49条。其中,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情况、广东省部分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相关信息、揭阳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审批信息各1条,危险废物跨市转移审批信息45条。

2018固废危废信息公开情况


五是及时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2018年公开了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1条、环境信用评价信息1条、污染源监测信息14条、总量控制信息27条、污染防治信息5条、环境监察执法信息17条、环境应急信息3条;行政处罚决定60个、行政处罚案件执行情况43个、2017年度行政处罚案件执行情况4个(跨年度)。

▲2018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六是推进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监督性监测信息。我市共有国控企业11家,其中污水处理厂8家,废气国控企业3家,监测完成率100%,网上公布率100%     

2018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9宗,均及时予以受理,并函复申请人。其中,1宗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属我局公开内容,已告知申请人向信息制作单位申请公开;2宗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存在,已告知申请人;6宗申请公开的内容属于本机关信息公开范围,已在规定的时间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执行《条例》和省市物价、财政部门相关规定,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而引发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情况

2018年,我局在局网站上公开市人大建议答复1件、市政协提案答复6件。

七、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业务不够精、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等情况。新的一年,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结合揭阳市生态环境局机构改革契机,完善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指导;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技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有关工作,严格按规定及时答复不断加强网站建设,优化栏目设置,为公众提供更加全面优质高效的生态环境信息服务。

 

 

 

                                      揭阳市生态环境局

                                       201932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揭阳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19329印发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