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春分到!中医提醒:养生宜顺应节气特点,以“和”为本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20 16:16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古人云:“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也就是说,春分是一年四季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暑各半的时期。3月20日迎来春分节气,俗话说:春分养生十几天,健康生活一整年。那么,春分时节该如何养生呢?衣食住行又有哪些需要注意呢?市中医院内五科副主任郭壁周提醒,人的起居、饮食生活各个方面都必须顺应自然界春天阳气的生发规律,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才能健康长寿,不受疾病的困扰。

  衣 上薄下厚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还有梨花雪”说的就是“春捂”了。“春捂”是传统的养生之道,因为“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春分节气的气温升降不定,变化又大,需要靠增减衣物来平衡人体的温度,才不会受到杂病的困扰。春分时节,虽天气渐暖,但乍暖还寒,雨水较多,还是需要“春捂”。对此,郭壁周提醒,穿衣宜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最好能够微微出汗,以散去冬天潜伏的寒邪。老人及小孩普遍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患感冒或风疹等传染病,在这个时候就更应注意适时添减衣物,适量多穿一些衣服,不要一时减衣减得太快。

“春捂”最重要的原则是不“捂”不行,“捂”过了也不行。春捂主要对首、足两头保暖,这样可以免受感冒、呼吸道炎症、关节炎等疾病的侵害;春捂还讲究“上薄下厚”,因为心脏在上身,所以下肢的血液循环比上半部分差,裤子要穿厚一点。特别是气温在15摄氏度以下的时候,还有昼夜温差在8摄氏度以上的时候。

  食 少酸多甘

中医认为,春天万物生长,阳气升发。人体在这个季节新陈代谢旺盛,饮食宜甘而温,富含营养,以健脾助阳为原则。推荐菜式为韭菜炒蛋。韭菜炒蛋这道菜中,韭菜属阳,可助阳气,而鸡蛋属阴,可滋阴液。所以是一道阴阳平衡的菜式。同时,不妨添加一些甘味食物滋补脾胃,例如山药、木瓜等。此外,春分时期,不宜吃人参、膏方等滋补品,也不宜进食大鱼大肉等味重的食物,因为此时阳气升发,如果吃这些,反而会压抑阳气的升发,碍脾胃,也不利于肝的养护。

  住 勤扫多晒

俗话说:“百草回芽,久病萌发”,春分时节各种细菌、病毒在这段时间繁殖很快,有不少多发病,如高血压、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要预防这些疾病,预防措施必不可少。“家居生活中,要注意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郭壁周建议,除了开窗通风外,还应多洗晒衣物和床上用品,保持环境整洁。每天跟着太阳早睡早起,规律作息。还要经常打扫房间,适当种些花,以保证居住环境的舒适卫生,维持平和的心态。平时还可以经常搓搓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有利于防止哮喘、鼻炎等旧病复发。

  行 宜动忌懒

春分节气,气温逐渐回暖,人也变得懒洋洋。“春困”就像传染病,让大家忍不住哈欠连天。其实“春困”不是病,它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季节变化而发生相应调节的一种生理现象。缓解“春困”首要的方法是要培养有规律的生活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不睡懒觉。中午最好保证半个小时左右的午睡时间。多吃含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品,吃饭不宜太饱。积极锻炼,参与户外活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如多在阳光充足、绿化好的地方活动,多做些深呼吸,给大脑提供新鲜充足的氧气,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消除困倦。

中医常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所谓正气,主要是阳气。郭壁周特别提醒,防疫期间养生应注意补充阳气,增强免疫力,只要身体里面的阳气充足,外邪自然无法进入。在中医看来,不管是病毒还是细菌,或者是其他的致病微生物,统统叫做外邪。对于还没有感染病毒,作为预防,中医强调在于扶正,而不在于“驱邪”。所以对抗病毒,养生关键在于补充阳气:一是早起舒展阳气;二是运动补充阳气;三是晒太阳吸收阳气。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