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发展和改革局迅速贯彻落实省市二级防控专题会精神部署落实防疫保障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29 19:2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省市二级防控专题会后,市发展和改革局高度重视,局长黄克新同志第一时间在全局进行传达,指定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对接协调揭阳潮汕机场、揭阳站、揭阳机场站、揭阳南站、普宁站、葵潭站做好防疫工作,并与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局成立以了黄克新局长为组长的揭阳市发展和改革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揭阳市发展和改革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方案》,要求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把火车站、飞机场的联防联控和粮油市场的应急保障工作作为落实局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阶段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一是协调铁路火车站落实防范有效措施。1、协调落实物资,会同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市卫健局, 21日已拨付至市区三个铁路客运站(揭阳站、揭阳南站、揭阳机场站)手持式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共14台,22日晚拨付口罩300个,24日分发防疫宣传资料一批。普宁站、葵潭站防护分别落实普宁市、惠来县协助解决。2、在各车站设置重点旅客休息室(隔离室),每天都会对候车室进行消毒、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同时在进出站显要位置张贴防疫资料,加强宣传。29日上午,协调榕城区出资支持在揭阳南站出口站建设简易板房隔离室。3、做好所有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工作,近期每天过境揭阳有停站列车共105班次,重点关注二趟从武汉方向来的旅客,一趟是从宜昌东至梅州西(D3286次)停揭阳站(25日起停班),一趟是从武昌至汕头(K799次)停揭阳南站(24日起停班)。至1月28日,全市5个火车站共检测进出站旅客88211人次,累计共检测到发热旅客38人次(其中来自疫情发生地 1人,其它地区37人次)。4、加强沟通联系,协调各地增派医护人员辖区内火车客运站支援体温监测工作。通过与有关县(市、区)协调,落实属地管理原则,23日起,由各地卫健部门陆续增派医护人员,协助做好辖区内火车站旅客的体温监测工作,29日全市5个火车站进出口旅客测温工作全部由地方医护人员落实(其中揭阳站6名,揭阳机场站2名,揭阳南站2名,普宁站10人,葵潭站3人),铁路工作人员和铁路公安配合。5、加强跟踪落实,与五个客运站负责人建立联系机制,定期沟通信息,确保防控措施有关落实。27日下午和23日下午,黄克新局长分别随叶牛平书记和张科市长一同到揭阳站检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同时慰问在一线坚持工作的铁路职工和医护人员。6、协调铁路方和机场方提供旅客信息。以便我市进一步精准到人进行随访,协调广铁集团和省机场集团提供1月9日通过乘坐火车和飞机到达揭阳有关旅客信息(机场共3491人,铁路共956人),有关名单第一时间转交市防疫指挥部跟踪落实。

       二是协调揭阳潮汕机场做好防范工作。1、迅速启动机场应急预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机制,取消休假,全体进入应急战备状态。2、全面实施航站楼进出人员体温检测,设立3处体温监测点,利用红外线体温检测设备对全体进出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截至目前,共发现8例发热旅客,经检查全部为阴性。3、对湖北区域进出港航班重点保障。安排停放专用远机位,使用人工引导步行方式接机,设立柜台前体温检测,采用专用污水车,专用垃圾车。4、开展航站楼通风和消毒,设置4个专用留观室以及专用洗手间。5、开展卫生环境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员工防护,紧急采购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质,制作视频宣传资料和防疫工作指引。

       三是加强粮食市场应急保障工作。1、加强粮油市场的监测,了解市场供应情况;2、发出通告,引导舆论,做好宣传工作。1月27日,市发改局在局公众网发布了《关于维护大米等粮油市场稳定的通告》,并通过揭阳电视台播放,《通告》发至各县(市、区),要求地方通过各种渠道做好宣传工作;3、积极组织粮源投放,确保市场供应,1月25—28日4天全市粮食部门组织投放市场大米约1977.76吨,其中:惠来约600吨、普宁约797.76吨、榕城区约170吨、揭东区约200吨、揭西县约210吨;4、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按职责做好粮油的应急保供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应急值守,继续密切关注各个铁路客运站和揭阳潮汕机场的防疫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做好粮油的市场监测和应急保供工作,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图片1.png


图片2.png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