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开展节前重点攻坚行动 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09:36:41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春节临近,揭阳市高度重视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积极开展“奋战50天 全年保平安”重点攻坚行动,紧盯食品安全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行业、重点品种,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巡查,保障节日食品安全有序,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领导重视,靠前指挥。近期,张科市长带队到揭东区锡场华清农贸市场检查指导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检查中,张科详细了解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卫生管理等工作情况,指出各地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监管检查,坚决不允许售卖野生动物。要加强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陈定雄常务副市长近期带队到榕城区检查指导超市食品安全工作,他在现场听取超市工作人员对食品安全的有关情况汇报,要求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为广大消费者把好“舌尖上的安全”关。

  ——综合整治,形成合力。揭阳市召开全市春节前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组织和部署全市食安委成员单位积极开展“节前市场领域安全重点攻坚”统一行动,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监管工作,形成整治合力,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此次行动还专门成立了7个督查工作组,7个领导分别挂钩七个县区,重点对公众聚集场所、涉及公众安全的重点场所以及一些偏远地区、城乡结合区开展督查和检查,各县(市、区)的分管领导均深入到应节食品生产经营一线开展现场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加强对节前食品安全的宣传报道,向市民发送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市民在选购、就餐和储存食品的注意事项,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的自我维权和保护措施。

  ——各个击破,确保安全。紧盯食品安全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行业、重点品种,检查行动突出对屠宰环节的检疫和种植、畜禽、水产品质量的“源头管理”,突出对应节热销食品、地方特色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抽检,突出对超市、食品批发和农贸市场、旅游景区、车站、高速路服务区的检查巡查,加强年夜饭供餐单位、集体聚餐、偏远地区团餐的监管,加强应节重点食品的供应保障,持续排查和整治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近期,针对冬春季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严峻局势,紧急开展对各地活禽和动物经营市场安全的专项检查,严格禁止农贸市场、家禽经营市场售卖野生动物,严格落实活禽经营市场“1110”制度(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对违规经营者从重从严处罚,确保防控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检查3318人次,完成节前食品抽检224批次,检查企业、经营户2959家次,检查食品集中交易市场577个次,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共计1.3万批次,筛查并处置不合格蔬菜、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130批次243.92公斤,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323处,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7宗。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