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我市开展“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结构集中服务月”行动
无证无照、长期停业?清理!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1 16:32:57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于9月下旬至11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结构集中服务月”行动,主要开展清理无证无照经营、畅通退出渠道、推进“个转企”等三项工作。

  根据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的《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结构行动方案》要求,本次服务月行动将全面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资格,按照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深入推进无证无照经营整治工作。“对具备办理证照的法定条件、经营者有继续经营意愿的,我们将及时督促、引导其依法办理相应证照;对于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的无证无照经营,要依法坚决予以查处;对于发现不属于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职责的无证无照经营,我们会及时通报有关部门。”该局副局长卢报昌说。

  服务月行动还要求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加快出清低效、无效市场主体,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据卢报昌介绍,对领取营业执照后,长期停业未经营的市场主体,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市场主体申请办理注销登记工作。对适用简易注销登记程序的,引导其申请办理;对不按规定履行年度报告、纳税申报义务且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将和税务部门加强信息共享,通过简化调查取证程序,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在开展无证无照经营和长期停业市场主体清理行动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自愿和不增加转型主体负担的原则,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服务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