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23 16:57:26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当前,我市企业单位已陆续复工复产,为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阶段来,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全力做好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

20200323.JPG

  加强宣传引导,全面排查隐患

  市市场监管局先后转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防控隔离点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各特种设备维保单位、使用单位要加强安全巡查,落实定期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企业复工复产后,迅速向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送达《关于复工复产单位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告知书》1000多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帮助相关企业在复工复产前认真做好特种设备的检验、检修或调试,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靠前指导服务,化解企业难题

  2月下旬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结合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复工复产情况,由市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我市百事可乐公司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及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检验检测等情况,宣贯相关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强化管理、夯实责任、落实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同时,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需求,积极协调落实解决措施。当了解到通辉燃化有限公司有2个1000M3液化石油气球罐使用期限超过20年,检验程序较为复杂的情况,市局迅速落实市特检院积极研究检验方案,通过增加金相检测、硬度检测等技术,按时按质完成检验工作,得到了企业的高度好评。

  优化办事流程,落实惠企政策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了全程“非接触式”网上办理,充分依托“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方式,办理特种设备安装告知、使用登记和许可工作,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在检验检测方面,简化特种设备报检程序和材料,通过网络、电话、传真等渠道接受报检,减少人员接触;对涉及疫情防控、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如惠来电厂、中海油粤东液化天然气公司等,优先安排特种设备检测。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市特检院严格执行有关免征及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对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医疗机构等一线机构免征检验检测服务费,对技术服务收费严格减半执收。阶段来,共为我市企业减免有关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用210万,切实减轻了我市企业负担。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