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20 14:44:17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1月17日,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开创全市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新局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定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王辉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少斌同志作工作报告。

      会上,陈定雄充分肯定了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在全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紧紧抓住全市全域“融湾建带”的重大历史机遇,不断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思想、能力、作风进入新时代。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决策部署,开局良好。突出党建引领,市场监管基础进一步夯实;服务重点项目,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监管模式,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显现;聚焦重点领域,守住了市场安全监管底线;强化执法维权,市场竞争环境稳步改善。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科学谋划新时期我市市场监管工作思路。一是要明确监管思路,突出“一条主线”,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贯穿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聚焦“两个作用”,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三大支撑”,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监管智能化、夯实基层基础。守住“四大底线”,即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二是要着力构建市场监管领域的“七大体系”,构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构建科学高效、依法行政的市场治理体系,构建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覆盖的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安全监管体系,构建激励创新、高效保护、健康活跃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体系,构建企业主体、政府监管、市场引导和社会参与的质量发展体系,构建统一开放、公平有序的现代市场竞争体系,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的高水平市场监管协调发展体系。三是要着力提升监管能力。要提升监管制度建设、风险防范、综合监管能力和多元治理能力。四是要准确把握改革方向。要增强改革定力,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在完善改革制度上求“稳”,在防范改革风险上求“稳”;在更新改革理念上求“进”,在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突破上求“进”。要拓展改革深度,把市场监管改革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战略高度来谋划推动,突出体制机制创新。要针对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切的问题进行改革,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改革发展,突出“一条主线”、聚焦“两个作用”、强化“三大支撑”、守住“四大底线”,着力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到全市市场监管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是持续深化市场监管“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是抓住揭阳全市全域“融湾建带”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四是加快质量强市建设,助推揭阳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五是筑牢民生安全底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市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市、区)局、市局直属各单位、市质计所、市特检院领导班子及办公室主任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