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我为群众办实事】牢记执法宗旨,做“有温度的执法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11:3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自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揭阳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改进执法方式,着力转变“重监管轻服务”等传统执法观念,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困难,以暖心服务提升执法温度,努力树立交通执法新形象。


及时排忧解难     助人为乐暖人心


  为进一步规范潮汕机场客运市场秩序,让乘客在机场坐上“放心车”,自5月10日起,揭阳市交通运输局主动联合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揭阳潮汕机场分局,集中开展潮汕机场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8月2日上午,市局执法四支队的执法人员在机场执勤点开展日常检查时,一位司机一脸慌张地来到了执勤点。据其称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从潮州运载一名乘客到潮汕机场,结果到了机场发现乘客昏睡不醒,情急之下看到了执勤点的执法人员,因而寻求执法人员的帮助。


  听到这个情况,执法人员二话不说立即跟着司机赶到车辆旁边,发现汽车内后排坐着一名女性乘客,此时其意识仍然不清,打开车门后可以闻到一股浓烈的酒味。考虑到乘客是一名女性,执法人员一边叫醒乘客,一边联系派出所请求派出女警帮助处理。在众人协助下,女乘客终于被叫醒,执法人员取了矿泉水给乘客并向她了解情况。经多方了解,该乘客在潮州一间酒吧喝酒后打车回家,结果在平台下单时写错终点地址,加上上车后就睡过去了,没想到会被载到潮汕机场。


1.png


2.jpg


  同时,执法人员对乘客所坐的网约车营运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车辆营运资质齐全,司机也具备网约车驾驶员资格。经过沟通,司机和乘客均同意仍由司机送乘客回家。为确保乘客可以安全到达目的地,执法人员留下了司机的联系方式,并嘱咐司机一定要将乘客送到家。下午,执法人员再次联系司机,司机表示已经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直到这一刻,执法人员悬了一天的心终于放下了。


先罚款后捐款     人文关怀显温度


  7月8日上午,司机罗某来到市局执法一支队办公室配合开展车辆违章调查工作。在调查过程中罗司机十分配合,承认了其违章事实,但就在即将面临处罚时,他的情绪却无法平静。据罗司机称,他的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老人还在生病,这次处罚对家里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执法人员看到这种情况于心不忍,但是执法刚性要求仍然要坚持。法律的尊严在于执行和信仰。家庭贫困不是违法运输的理由,也不构成法定减轻情节。如果因为司机家庭贫困就不予处罚,不仅是对这位司机不负责任,对其他遵纪守法的群众来说也是非常不公平的。对于罗司机,执法人员一方面根据违法事实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另一方面在支队内部组织捐款,希望能减轻司机的家庭困难。罗司机接到爱心款后十分激动,表示以后一定会遵纪守法,合法运输。


  严格执法显力度,人文关怀显温度。只有让法律抵达人心,法治才能“形神兼具”。交通执法人员身处一线,每天都在面向群众,和群众打交道。作为执法者,在强调执法刚性原则的同时,也需要兼顾柔性的执法理念,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有力彰显法律权威。


一杯茶一碗饭     拉近群众“心”距离


  7月21日晚上,市局执法二支队在仙桥收费站查处一宗涉嫌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从事危险品运输活动案件。执法人员就近引导车辆至执法停车场开展深入调查,同时,为确保运输安全,执法二支队立即安排取得危险品运输资质齐全的车辆和从业人员对货物进行转运,直至凌晨2点才全部转运完成。在调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听说司机尚未吃晚餐,便自费购买了两份快餐,让司机吃完后再配合车辆调查工作。司机收到快餐后非常感动,抵触情绪也消失了,对后续调查工作十分配合。


图片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只有坚守为民执法的初心,才能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揭阳市交通运输局立足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基层执法站所设施建设,配备老花镜、饮水机等便民设施,热心为司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力争通过一系列暖心措施让司机真正感受到专项整治行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风貌,切实提升司机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