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职工可享受“七+五”福利
  • 主 题:职工可享受“七+五”福利
  • 嘉 宾: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
  • 概 述:5月28日,市总工会走进“行风热线”直播间,就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话题,与市民进行了交流互动。
  • 时 间:2018年05月28日
  • 主题内容:
  • 内 容:


    “七+五”保障职工正常福利

      职工能享有哪些福利是市民非常关心的话题,那么,正常的职工福利究竟该如何发?

      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广东省总工会制定并下发了《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对基层工会组织的职工集体福利支出作出了进一步的规范,明确职工集体福利项目包括过节类和慰问类两大项。过节类福利指国家规定的七大法定节日(即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可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如普通粽子、普通月饼、米、面、油、肉、蛋、奶、水果、干果等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生活用品等;慰问类福利指会员生日慰问、会员生病住院慰问、会员结婚生育慰问、会员及直系亲属去世慰问、会员退休离岗慰问等五项,简称“七+五”福利。

      值得关注的是,《实施细则》对节日慰问品品种及金额都有明确规定,要求节日慰问品年度总额一般不超过人均2500元。如工会会员生日慰问可以发放生日蛋糕等实物慰问品,也可以发放指定蛋糕店的蛋糕券,标准人均不超过400元。

      精心打造职工之家

      近年来,市总工会一直在精心营建职工活动阵地,拓展服务功能,如推进中德金属生态城“工人文化宫”和“职工之家”的联合建设,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市总工会投入大量的精力、财力做好揭阳市职工之家建设,把中德金属生态城“职工之家”定义为新时代揭阳工会工作综合创新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基地。经过组织专门团队进行反复的调研论证,集中精力资源推进生态城工人文化宫建设,秉承激励学习上进、促进和谐稳定、充满人文关怀的理念,设置职工文化艺术、体育健康、“明日之星”灵感创新、“中欧职工感情技术”多元交流、普惠型帮扶服务、维权维稳六大功能板块,目前占地面积3410平方米的活动中心和30000平方米的职工音乐舞蹈广场正在加紧建设中,已完成90%以上的主体建设。

      源头治理劳资纠纷

      工会是广大职工的“娘家人”,可以帮助职工处理劳资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其中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工资集体协商”,那么什么是“工资集体协商”?最近两年市总工会在处理劳资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工资集体协商是指职工代表与用人单位代表依法就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支付办法、工资标准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的行为,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新举措,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该负责人还介绍,为了更好帮助广大职工处理劳资纠纷,市总工会以“三个一批”为硬件,高起点建设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目前,各地组建了一批工联会,招聘了一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中德金属生态城、揭东工业开发区、榕城美西社区、普宁国际服装城四个试点单位已完成建设并启动运转。同时,加大职工法律宣传服务力度,继续聘请20位律师担任37家企业工会的法律顾问;举办禁毒及职工维权法律讲座10多场,受众超千人;密切关注舆情,启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和职工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通过12351热线倾听广大职工诉求,做好职工队伍维稳工作。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