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普宁海关:传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力棒" 绘就美丽乡村振兴画卷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15:31:4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崭新的蓬和小学校舍,整洁的村道,修葺一新的村便民公共服务站,光伏发电完成并网,飘香的茶叶一批批往外运输……走进普宁市里湖镇蓬和村,昔日的省定贫困村如今旧貌换新颜,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蓬和村作为广东省认定的162个省定点贫困村,2016年以前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经济薄弱。而短短几年,蓬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功摘掉“穷”帽,81户贫困户、283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普宁海关是蓬和村的扶贫挂钩单位。为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普宁海关针对蓬和村的实际,先后选派2名正科级干部周庆兴和庄少辉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从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策划扶贫项目以及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入手,积极发展“造血”项目,全力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

“刚到蓬和村时,村里的道路都是泥土路,一到下雨天就成了泥泞路;西坑引水渠淤积严重、通水不畅,确实让人发愁。”周庆兴感慨道。为解决该村基础设施落后问题,普宁海关共投入专项扶贫款19万元和党建资金2.56万元,修缮蓬和小学校舍,帮助该村建立便民公共服务站,为该村党建办公室配置办公设施,西坑引水渠清淤和石篱化建设也已竣工,村民生活环境得到质的转变。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通过发展当地产业形成‘造血’效应,实现全村经济良性发展,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庄少辉说。2017年4月,庄少辉接替周庆兴担任驻蓬和村第一书记后,经过深入调研,决定根据“因户施策”原则对全村85户相对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积极争取地方资金支持,发展“脱贫攻坚”造血项目,其中光伏发电项目为该村带来超过10%的年收益率;茶叶种植项目按照“一村一品”方式与茶叶种植大户签订扶贫产业协议,促进一批贫困户就业。

忆往昔扶贫岁月,望前路振兴征程。“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我们必须继续奋斗。”普宁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普宁海关将传递好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发挥专业优势,持续深入开展党建共建、送教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户开展农产品质量管控技能培训,提供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引导村民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扶持贫困户发展茶叶种植,促进一批贫困户就业,绘就更加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

“驻村扶贫虽然只有3年时间,但‘蓬和’情缘却早已在海关人的心里深深埋下。我坚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蓬和村一定会像她的名字一样,蓬勃发展,幸福祥和!”望着蓬和村崭新的村容村貌,庄少辉饱含深情地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