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华南理工大学驻孔美村扶贫工作队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09:25:3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非常感谢驻村扶贫工作队,这几年在工作队的热心帮扶下,我们的生活过得舒心多了!”近日,记者在惠来县隆江镇孔美村采访时,孔美村民唐素玉激动地对记者说。唐素玉的丈夫几年前因病去世,剩下她独自抚养3个女儿,日子过得十分拮据。华南理工大学驻孔美村扶贫工作队获悉情况后,为唐素玉的女儿提供一对一教学辅导和奖学金,帮助唐素玉减轻了经济负担。

       这是华南理工大学对口帮扶孔美村以来,该村困难群众生活发生喜人变化的一个缩影。连续5年实实在在的帮扶,驻村扶贫工作队不仅彻底改变孔美村落后面貌,而且提高了孔美村集体和困难群众的收入,帮助孔美村实现了华丽蜕变。日前,华南理工大学驻孔美村扶贫工作队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时间倒回2016年以前,当时的孔美村由于无支柱产业,公共设施落后,加上涉毒问题较为突出,村集体每年收入不超过3万元,贫困落后像一个沉重的枷锁,让孔美村发展举步维艰。2016年4月,华南理工大学被定为孔美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扶责任单位,这为孔美村点燃了新的希望。

       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过深入探索,逐步建立起了“以党建为引领,基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社会扶贫四擎驱动”的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凸显华南理工大学特色、注重内涵发展、激发内生动力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

在帮扶孔美村过程中,驻村扶贫工作队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注重把党员干部培养成为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和能谋善干的“当家人”;同时,帮助孔美村建设了党建文化长廊、孔美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墙等形式多样的基础设施或宣传场所,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熏陶作用,并进一步挖掘孔美村优秀文化和光辉历史,让村民增强文化自信。

       为了快速改变孔美村贫困落后面貌,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驻村扶贫工作队按照“短期建设美丽孔美,长期建设旅游孔美、文化孔美”的思路,为孔美村制订村庄、景观提升等规划,打造了村口湿地公园、活动中心、学校面前景观工程、儿童乐园、河堤景观等30余个项目;利用新农村建设资金约1200万元,帮助孔美村完成了村道巷道硬底化、雨污分流、环保公厕等项目建设。如今,孔美村基础设施得到夯实,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困难群众脱贫奔康的信心更加坚定。

       为激发扶贫造血功能,驻村扶贫工作队切实加大产业帮扶力度,近5年来,帮助孔美村打造了“孔子美”香米品牌,同时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仙草种植、山苍子种植等项目,大力推动消费扶贫,连续2年举办扶贫产品展销会,实现贫困户和村集体双增收。在建立并夯实脱贫济困长效机制方面,驻村扶贫工作队一方面扎实抓好教育扶贫工作,在广东省率先实施“孔美少年志,华工帮扶情”冬令营等教育帮扶创新举措,切实完善孔美小学各项硬软件建设,鼓励贫困学生早立志、立大志,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另一方面,积极拓宽帮扶渠道,与村中爱心企业合作开设“扶贫车间”,长期优先为困难群众提供居家就业岗位,探索并实施了“农民工匠”做法,对一些技术要求不高、工程复杂度不高的微小工程,由村中熟练工匠带领村中贫困户进行施工,为贫困户增收提供保障。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孔美村实现了全村93户贫困户407人和贫困村高质量双退出,成功地由重点涉毒村转变为美丽红色村和“网红打卡地”,先后获评中国传统村落、广东省古村落、广东省卫生村、揭阳市示范村、揭阳市特色村。

     “回顾这5年,我们驻村扶贫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到孔美村脱贫工作中去,并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接下来我们将延续之前好的做法,巩固扶贫工作成效,整合高校有利资源,争取把孔美村建成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华南理工大学驻孔美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苏秋斌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