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惠来县仙庵镇桥观村:消费扶贫助增收 村民日子有奔头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10:50:3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走在惠来县仙庵镇桥观村村道,长长的宣传栏挂满整条村道,党建、创文、法治等宣传内容应有尽有,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头的榕树下,村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闲聊消磨时光,一派悠闲惬意的乡村景象。桥观村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在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的精准帮扶下,明确目标任务,建立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包销产品解民忧

       据桥观村党支部书记吴文波介绍,桥观村以传统种植业和渔业为村民长期的经济收入,由于青壮劳力外出打工,农业生产跟不上,加上全村的土地有三分之二属于旱田山坡地,农业种植更是难以提质增效。自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开展扶贫工作后,通过不断走访调查摸底,详细了解该村现状。针对该村主要农副产品是番薯、花生的特点,驻村扶贫工作队详细制订计划,通过科学研判,以做好农副产品的包销,发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植番薯、花生,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全盘收购,以此帮助桥观村发展致富。

       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林伟群说:“村里有的贫困户有做薯粉条的手艺,我们把他们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将他们劳动生产出来的薯粉条全部收购,供应给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的食堂。”由于薯粉条的销路有保证,村民生产的积极性提高了,种植番薯的劲头也足了。据介绍,一些农民还与自家外村亲戚合作,一起制作薯粉条。桥观村番薯粉条原本从农户零散的副业变成了种植、加工和销售一条龙的产业,慢慢带着村民奔向小康。

       帮扶到户助脱贫

       近年来,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党建促进扶贫工作,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做好思想工作,使贫困户转变观念,不再“等靠要”,应该靠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脱贫。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驻村扶贫工作队按照要求,从实际出发,通过“一户一策”“量身制定”等精准得力措施,帮扶到户的落实机制,以帮一人就业,助全家脱贫的工作态度,为桥观村提供就业岗位,做好就业服务。同时,通过免费就业培训,积极提高有劳力的贫困户提高就业技能,做好定向岗位劳务输出。

       此外,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确保一个也不落下。在实施安全饮水保障工程后,全村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帮扶单位的努力下,41户贫困户全部免费改造,开通自来水入户,实现饮水安全。如今的桥观村,农民生活来源有保障,日子越过越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