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刘佑知: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07 10:45:5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佑知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莅揭调研讲话精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希书记在揭阳调研时,实地考察扶贫企业、美丽乡村建设,并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刘佑知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李希书记莅揭调研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谈到如何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时,刘佑知告诉记者,至今年6月底,全市37507户106550名相对贫困人口以及162个相对贫困村已经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在最后的收官冲刺阶段,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保持总攻态势,坚决落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要求,在巩固前期访贫问效全覆盖排查核实整改的基础上,再加压力、再鼓实劲,严格对照脱贫退出标准,对照考核验收要求,全力以赴把各项短板弱项迅速补齐补强。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实做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加快推进扶贫资产管理,建立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机制,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总结宣传活动,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全市农村已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累计创建了748个美丽宜居村,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根本性改变。”刘佑知表示,接下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严格按照省、市的部署,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巩固提升“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效,把清拆整治和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结合起来,夯实新农村建设干净整洁底色;坚定不移推行“农民工匠”法,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力争今年实现干净整洁村全覆盖,新打造一批美丽宜居村;以各类示范村和沿机场、高铁、高速公路、景区周边村庄为重点,探索实施“银行贷款、政府贴息、农民受益”风貌提升模式,开展农房微改造,因地制宜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小生态板块,着力打造一批彰显揭阳地域特色的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示范带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

       调优结构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首位。刘佑知告诉记者,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在建设好现有揭东竹笋、揭西茶叶、普宁青梅、惠来南药4个省级和10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基础上,将继续谋划创建家禽、鲍鱼、凤梨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力求形成“以园兴农、以园强县” 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在目前全市已建成153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的基础上,2021年还将创建52个,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引导各地加快传统农业产业优质化改造。同时,将继续落实好《揭阳市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扶持办法》,积极探索开展农业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工作,由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链长”,建立奖惩机制,以“链长制”协调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的重大困难和问题,构建新型政企关系,推动我市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统筹推进生猪屠宰改革,切实推动标准化、规模化屠宰场建设,力争全市拟新建屠宰场尽快建成并投入使用,依法有序关停不符合设立条件的屠宰场(点)。

       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发展动力

       刘佑知表示,为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发展动力,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落实《揭阳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示范片创建实施方案》要求,广泛动员各县(市、区)积极申报新增连片流转耕地面积500亩(含500亩)以上,流转期限3年(含3年)以上土地流转市级示范片,市财政落实资金50万元进行奖补,不断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在制订出台《揭阳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的基础上,加大培训力度,落实各乡镇(街道、场)对现行宅基地审批和建房规划许可办事指南、申请表单、申报材料清单等进行梳理,结合实际简化和规范申报材料,建立起“一个窗口”受理、“一支队伍”执法的审批管理体制。同时,推动有条件的县区加快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宅基地用地和建房规划许可数字化管理。

       刘佑知最后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