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消费扶贫: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来源:广东省扶贫办 发布时间:2019-12-02 09:35:2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种植技能培训课在广东省税务局定点扶贫村---五华县里塘村开讲。在该村村委会,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请来里塘村黄金百香果产业带头人陈伟华,为贫困户及村民们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种植黄金百香果的心得体会。陈伟华意味深长地讲道:“以前供求双方信息不通畅,一方面,乡下很多好的农产品到了收获季节卖不出去;另一方面,城里人想买但买不到乡下这么好的农产品,搞得大家都不敢发展规模化种植。自从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在他们的帮助下,很快就为村里打通了销售渠道,现在果园里的黄金百香果经常供不应求。”

据了解,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将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在工作中,他们除了做到“智志双扶”、持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外,还着重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努力打通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合理利用扶贫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生产基地,铺设流通服务网点,为稳生产、保供应打下基础。二是充分发挥扶贫工作队员自身优势,经常走村串户,上门辅导,为贫困户及村民们讲解电商知识,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市场需求。三是主动对接市场,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供给与需求的有效衔接,引导和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此外,他们还积极组织村民及贫困户参加电商节、丰收节等农产品展销活动,借助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宣传推介扶贫农产品。经过努力,目前里塘村形成了“线上+线下”和“内销+外销”双结合的农产品销售模式。线上,依托“里塘特产”微店,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产品远销山西、四川、湖南等各个省份;线下,积极开展“订单式”帮扶,提供选购、生产、包装、配送“一条龙”服务,接单生产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在消费扶贫政策的带动下,2018年里塘村黄金百香果全年销量逾2万斤,销售额超30万元。如今,里塘村红薯收购市场异常火爆。扶贫工作队将贫困户种植的红薯打造成网红食品,统一收购打包销售,日销近千余斤。物美价廉的优质农产品受到市场热捧,消费者好评如潮。看到快速增长的销售额,贫困户老陈感慨道:“多亏了扶贫工作队,往年我种的红薯都烂在地里。现在有消费扶贫这么好的政策,为我们撑起了希望,今年我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省税务局驻里塘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谢沁华介绍,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扶贫工作队团结带领“村两委”,除引进黄金百香果、清远麻鸡等适销对路的新产业外,还对里塘红薯、里塘花生等传统产业进行重点培育,通过吸引人才返乡、完善生产经营机制和落实消费扶贫政策,多措并举,不断擦亮里塘村特色农产品品牌,为贫困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更为坚实的产业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