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森防办:严格落实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响应措施 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26 19:00:16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针对2月24日生效的红色预警信号,26日,市森防办向各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响应措施,切实做好当前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

  通知指出,未来几天及全国“两会”期间,我市天气晴朗干燥,预计全市近段时间森林火险持续处于极度危险等级,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

  通知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会商研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市森林防灭火的严峻形势,坚决杜绝思想麻痹大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做好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各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迅速召集应急管理、林业、气象、公安等有关部门进行会商,全面分析研判森林火险形势,认真研究部署防范措施。

  二、严防死守,强化火源管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停止炼山等野外特殊用火审批,切实禁止野外用火。主要入山路口要科学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落实专人把守,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要组织乡镇(街道)、村居干部等深入到山头地块加强巡山护林检查,护林员巡山时要在线巡护,发现火情时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报警。要深入到村边、林边、电力线路下及铁塔等通讯设施周边林地组织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排除。各级林业、公安等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加大依法治火力度,严厉查处野外违规违法用火人员。

  三、做足准备,科学高效处置。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或半专业队要加强战备,靠前驻防,时刻处于临战状态,提前做好各种灭火机具、设施、设备的检修维护,补充备足各种应急储备物资。一旦发生火情,属地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迅速靠前指挥,坚持“打早打小”“重兵扑救”和优先“以水灭火”的原则,迅速调集事发地周边的森林灭火队伍,安全、科学、高效处置,快速把山火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损失。

  四、强化宣传,增强防火意识。各地要通过多种手段加强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宣传、违规违法行为警示教育,发挥震慑作用,做到电视有图像、网络有宣传、广播有声音、入林有短信、林区有标语,营造浓厚氛围,增加全民防火意识,构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五、强化督导,严格值班值守。各级、各有关部门对护林巡查、设卡检查、隐患排查等工作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火措施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及时掌握森林防火工作动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