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省应急管理厅检查组莅揭开展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复核评估和大型油气储存企业安全检查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2-05-29 13:34:37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十有两禁”导向作用,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园区逐步实现降低安全风险等级,5月25日,由马炜烨二级调研员带队的省应急管理厅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复核组一行7人莅揭开展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复核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配合开展相关工作并陪同检查。

图片

  省评估复核组围绕《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自评表》和《广东省化工园区安全整治“十有两禁”自评表》逐项逐条进行复核。评估复核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在座谈会上,复核组听取大南海石化工业区主要领导关于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园区从设立、选址规划、功能布局、项目准入、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随后,复核组分别到中石油广东石化分公司、园区特勤消防站项目、事故应急池等项目实地查看,认真对照自评表进行打分,进行园区的安全风险评估等级确定。

图片

  复核组强调,大南海石化工业区要严格对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标高标准、高规格、高要求建设化工园区,进一步规范园区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持续改进提升安全风险防控水平。一是化工园区管理委员会要起到牵头抓总作用,要对照“十有两禁”要求,提高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方面有效管理能力,实施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二是要提前做好化工园区产业规划,以市政府名义发布“禁限控目录”,严格把控化工产业转移项目准入关,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三是要立足当前、提前谋划、分步推进配套功能设施建设。要按照化工园区实际发展需求,因地制宜逐步完善供电供水、公共管廊、危险废物处置设施、事故应急池、消防特勤站等公用工程和配套功能设施;四是要增强应急救援力量的工作联动,园区初期可以采取与央企合作的模式互相配合、互相补位,合力提升应急救援水平。

图片

  检查大南海石化工业区之后,省厅相关领导返回市区,对中石化揭阳分公司曲溪油库、揭阳市利鸿基润丰油库有限公司等2家大型油气储存基地“一库一策”和“四个系统”建设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复核组强调,揭阳市大型油气储存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地落实,一是要全面落实“一库一策”整改提升方案,复查、整治安全距离不足等突出问题;二是要配齐并有效应用“四个系统”,特别是要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雷电系统安装并投入使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要建立安全风险评估长效机制,建设企业端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四是要配齐配强消防救援力量和应急救援装备物资,提升消防应急救援能力。

图片

  最后,根据省厅检查发现提出的问题,市应急管理局向揭阳市利鸿基润丰油库有限公司发出了《责令限期整改书》,督促企业迅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