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委书记蔡朝林到市应急指挥中心坐镇调度全市国庆中秋假期安全防范和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03 17:24:53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10月3日上午,市委蔡朝林书记到市应急指挥中心坐镇调度全市国庆中秋假期安全防范和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听取我市应急管理系统值班值守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各县(市、区)应急管理系统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点名检查。

  当天下午3时,蔡朝林书记在市应急指挥中心召开全市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会议,听取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和市公安交警、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海事、旅游等部门国庆中秋假期安全防范和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蔡朝林书记指出,一是要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要深刻吸取山西省太原市台骀山冰雕景点“10·1”火灾事故教训,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增强做好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强化各项责任措施落实。二是要强化安全风险分析研判。要根据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灾害事故特点、产业特点,结合节假日安全生产规律和近期天气情况,尤其要加强全市各景区、景点的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消除重大风险、重大隐患,确保关键时刻不出问题、不掉链子。三是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整治。要加强旅游、消防、交通运输、水上交通、渔业船舶、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各景区、文化体育场馆、医学隔离场所、医疗机构、养老院、福利院、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型商超、城市综合体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防范,织密城乡接合部、沿街商铺、“三小”场所消防网格,严防节日期间发生火灾。针对今年假期出游集中的特点,全面开展景区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加强旅游包车、网络包车、客船游船等载客量大的交通工具安全监管,强化旅游景区交通引导管控,对景区内各类设施设备特别是大型游乐设施、大型演出场所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防景区内拥挤踩踏、构筑物坍塌等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大型活动审批制度,严格落实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措施。同时,要加强森林防灭火、抗旱防汛以及防范学生溺水等工作。四是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各项制度。各地各有关单位一定要确保24小时有专人在岗值守、有领导在岗带班,随时待命,畅通灾害事故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快速响应处置,确保遇到突发灾害事故时能够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对值班值守工作存在的问题,各地各有单位要自我检视,落实责任,按有关要求立即整改。严格落实全省全市“一盘棋”应急响应、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健全全市应急值班值守一张网,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假日。

  市委常委、秘书长刘端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儒生等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