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防灾减灾宣传周 | 海洋灾害知多少?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发布时间:2020-05-15 09:32:55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海洋自然环境发生异常或激烈变化,导致在海上或海岸发生的灾害称为海洋灾害。海洋灾害主要指风暴潮灾害、海浪灾害,海冰灾害、海雾灾害、飓风灾害、地震海啸灾害及赤潮、海水入侵、溢油灾害等突发性的自然灾害。


  1.什么是海啸?


  转存图片


  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灾难性的海浪,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内、里氏震级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水下或沿岸山崩以及火山爆发也可能引起海啸。在一次震动之后,震荡波在海面上以不断扩大的圆圈,传播到很远的距离。

  海啸在外海时由于水深,波浪起伏较小,不易引起注意,但到达岸边浅水区时,巨大的能量使波浪骤然升高,形成内含极大能量,高达十几米甚至数十米的“水墙”,冲上陆地后所向披靡,往往造成对生命和财产的严重摧残。

  海啸发生有两种形式:一是滨海、岛屿或海湾的海水反常退潮或河流没水,而后海水突然席卷而来、冲向陆地;二是海水陡涨,突然形成几十米高的水墙,伴随隆隆巨响涌向滨海陆地,而后海水又骤然退去。

  2. 什么是风暴潮?


1.jpg


  风暴潮是发生在海洋沿岸的一种严重自然灾害,来自高纬度地带的冷空气与来自海上的热带气旋通过交互影响,使沿海大风与巨浪接连发生,因此形成风暴潮。我国的风暴潮遍及沿海各地,但主要集中的地段是:莱州湾、江苏南部至浙江北部的沿海地区、福建省闽江口附近沿海地区、广东汕头至珠江口地区、雷州半岛东岸及海南岛东北部沿海。


转存图片


  风暴潮分为由台风引起的台风风暴潮和由温带气旋等引起的温带风暴潮两大类。台风风暴潮多见于夏秋季节台风鼎盛时期,这类风暴潮的特点是来势猛、速度快、强度大、破坏力强,凡是被台风影响的海岸地区均可能发生;温带风暴潮多发生于春秋季节,夏季也有发生,一般特点是增水过程比较平缓,增水高度低于台风风暴潮,中纬度沿海地区常会出现,以欧洲北海沿岸、美国东海岸以及我国的北方海区沿岸为多。


  防御风暴潮灾的主要措施包括:工程措施以及监测预报和紧急疏散计划等非工程措施。工程措施是指在可能遭受风暴潮灾的沿海地区修筑防潮工程。位于黄河三角洲的胜利油田和东营市政府投入巨资,兴建几百公里的防潮海堤。但限于国力,现有的不少海堤、海塘标高仍然偏低,不少岸段工程质量不高,维护保养也跟不上,防御潮灾的工程措施亟待加强。

  3. 什么是海冰?



  海冰指直接由海水冻结而成的咸水冰,亦包括进入海洋中的大陆冰川(冰山和冰岛)、河冰及湖冰。海冰是极地和高纬度海域所特有的海洋灾害。在北半球,海冰覆盖面积具有显著的季节变化,以3~4月最大,8~9月最小。漂浮在海洋上的巨大冰块和冰山,会对海上的石油平台和船只产生灾难性的影响。据计算一块6公里见方,高度为1.5米的大冰块,在流速不太大的情况下,其推力可达4000吨。

  我国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冰灾害的发生比较频繁。根据资料统计,严重的和比较严重的海冰灾害大致每5年发生一次,而局部海区出现海冰灾害几乎年年都有发生。我国海冰的主要危害是:


 


  1)海冰封锁港口、航道;

  2)破坏海洋工程建筑物和各种海上设施

  3)阻碍船只航行,破坏螺旋桨或船体,以至于使船只失去航行能力;

  4)撞击、挤压损坏船只,造成船只搁浅、触礁等灾难性事故;

  5)使渔业休渔期过长和破坏海水养殖设施、场地等,造成经济损失。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